跳至主要內容

【五戒,现代心理学所讲求的心理健康标准】

 

赤腳生活 清心寡慾

佛教有所谓的五戒:不杀生、不偷盗、不邪淫、不妄语、不喝酒。

时代变迁,它的涵盖范围也会有新义,例如有人说我没偷盗啊,老师你怎麽说我偷盗?因为你电脑裡很多破解版APP,这也是"偷盗"的范畴。

五戒的底层逻辑就是:不侵犯他人,不伤害自己。你的行为符合这个逻辑,就是有遵守,反之则无。

不杀生:爱护动物,看到流浪动物要有礼貌,宠物要善待不可弃养。浪费时间也是一种杀生,多数人都忽略了这一点。

不偷盗:不要一直告诉人家你有做善事、或多麽厉害,一直想要「名」、要「头衔」。不用盗版软件、不非法下载、不贪小便宜。追求名望、贪小便宜都是偷盗。

不邪淫:有了对象不该去的地方就不要去,不该见的人就不要见,不要搞暧昧,声色场所不要去,非礼勿视,别整天流连色情网站。

不妄语:网路留言不要酸言酸语,不要在网路上骂别人,脸书上"靠北"什麽的社团都不要参加,不要自己不高兴就贴照片公审别人。

不喝酒:不以外物来刺激自己的神经而得到快感,所以酒、毒品和所谓的娱乐用药都在酒的范围内。

综观五戒的内容,其实就是现代心理学所讲求的心理健康标准,所以即使你没有任何宗教信仰,做这五件事情对你的心理健康、生理发展都有助益,你可以把五戒当作一种生活守则去做。

赤腳生活 帶來快樂

#正能量
#车老师开示
#赤脚生活最快乐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丁字泳褲 2022

  穿丁字泳褲做日光浴曬太陽,這樣臀部也可以上色。 我曬得好黑啊... 這款泳褲穿起來還挺舒服的

丁字泳褲

  我穿丁字泳褲游泳 #我是裸男

不敢離開,是因為你根本不能接納自己

遠離消耗你的人、遠離消耗你的事,一個人不敢離開是因為他對未來沒信心,不敢面對現在和展望未來,最根本原因就是他不敢接納他自己。 當一個人非常接納自己的時候,就不可能把別人的吐槽、諷刺、冷言冷語放在心上,因為不需要跟那些不理解你的人自證清白。 就像我赤腳生活一樣,我不需要跟任何人解釋,你接受我謝謝你,你認為我是怪人,你笑我,那是你家的事,跟我沒丁點關係,我的人生不是來服務你的。 每個人都必須接納自己、接受自己才能真正愛自己👍 #赤腳生活最快樂 #我是裸男